公益讲座——《我们对日本的文化输出》

发布时间:2018-10-12

◊哈日现象解读

哈日现象基本上指的是对日本次文化、流行事物和时尚,总而言之是对日本流行文化的景仰和崇拜。哈日者会尽量在外表装扮上表现出东洋味,在品味上倾向与日本年轻人认同,以其所好而好之,以其所迷而迷之,日本年轻人之间流行的玩意儿很快就跟着流行到这里来,也因此日本时尚杂志、漫画书竟能打破语文的隔膜而在新加坡找到市场。

◊历史上日本派来的文化使者

从公元七世纪初至九世纪末约264年的时间里,日本先后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其次数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内容之丰富,可谓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举。

遣唐使团的规模初期约一、二百人,仅一、二艘船,到中、后期规模庞大,一般约五百余人,四艘船,最多是838年第十七次竟达651人。使团成员包括大使副使判官录事等官员,还有文书、医生、翻译、画师乐师等各类随员和工匠水手。此外,每次还带有若干名留学生和学问僧

除此之外,还有:

◊对日本文化输出的具体内容

◊日本对我们文化的再加工

…………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13日14:30—15:30

活动地点:高新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成都市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

承办单位:文化处(文化指导服务中心)

文化馆官方微信 文化高新APP
交通指南 办证指南 入馆须知 留言簿 楼层分布 图书馆 互动园地 返回引导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