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灯会

发布时间:2014-12-08

项目级别:省级

成都灯会作为我市特有的民族民俗文化活动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成都灯会西汉萌芽,东汉有形,唐代炽盛,近代成会,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其继承和发展,至今已举办了三十九届,是国内现今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灯会。在增进我市与外省市及国外的联系,以灯为媒广交朋友,促进我市的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让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成都,认识成都起到较大的作用。

“成都灯会”所处区域在成都市。 成都地处四川省的中心,长江支流岷江的上游,它的周围是平原沃野,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人杰地灵,从古至今,无不称赞为是得天独厚的天府之国。 据考证,成都从东汉开始的灯会,除战乱年代外,几乎每年元宵都曾举办三至十天的“元宵灯会”。成都灯会历经近二千年,彩灯工艺也得到提高和发展,成为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民俗民间文化内容之一。

成都灯会历史悠久,渊源流长,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是成都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以成吨食糖、上万件瓷器和玻璃瓶制成的巨型灯组,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被称为成都灯会“三绝”。 成都彩灯融形、色、声、光、动、高、大、奇、新、精和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人们称赞她是“绚丽的诗,立体的画、有声的雕塑,流动的音乐”。


文化馆官方微信 文化高新APP
交通指南 办证指南 入馆须知 留言簿 楼层分布 图书馆 互动园地 返回引导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