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木偶戏

发布时间:2014-08-28

项目级别:省级

木偶艺术是借助木偶作为表演媒介的。木偶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商代(约公元前17世纪初至公元前11世纪)奴隶殉葬的习俗。根据已出土的古墓中俑的变化与祭亡灵所保留木偶和木偶表演仪式,愈来愈多的研究者认为中国的木偶艺术“源于俑”。与木偶艺术直接相关的是木俑。 木偶戏何时形成,较为普遍的观点是:“源于汉,兴于唐”。目前所见的文献记载,木偶成为表演艺术的工具,最早始于汉代。 四川的木偶戏经唐、宋、元、明几代传递下来,在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川剧形成后,木偶戏吸收其唱腔,剧目和一整套表演程式,并刻意模仿,一度木偶戏的数量大大超过了川剧班。晚清时期,木偶戏极为繁盛。成都木偶大致分为大木偶、中型木偶、精木偶(小木偶)和被单戏。成都木偶以造型精美,表演细腻,音乐委婉而见长,在国际国内享有盛誉。 成都木偶在继承“川派”木偶艺术传统的基础上,借鉴地方戏曲、民间歌舞等姊妹艺术的表演技法,广采南北各派木偶艺术之精华为己所用,形成了“阿睹传神”的成都木偶,独创了木偶变脸、吐火、摘花、转帕、长绸、耍帽翅、翎子功等表演绝技,从而形成了华丽、优美、细腻、古朴的艺术风格,以其技艺精湛、剧目丰富、历史悠久而享誉海内外。中央电视台《神州风采》栏目专题报道中国成都木偶为“中国一绝”。

我国民族民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直接来源,是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木偶艺术这一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正在人们的漠视中面临消亡的危险,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艺术和技艺的生存土壤逐渐丧失,木偶艺术团体越来越少,老艺人相继去世,形成断代。大量传统剧目流失,表演及雕刻技艺失传。成都市木偶皮影剧团作为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木偶皮影团体同样面临严峻的形势,因受演出场所等因素的限制,难以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因演出不景气导致演员待遇低、个人收入不平衡、队伍不稳定,直接造成木偶后继人才严重缺乏。


文化馆官方微信 文化高新APP
交通指南 办证指南 入馆须知 留言簿 楼层分布 图书馆 互动园地 返回引导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