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

发布时间:2014-08-28

项目级别:市级

川剧,流行于四川(含今重庆市)境内及云南、贵州、湖北省的部分地区,是中国西南地区影响最大的地方剧种。主要有高腔、胡琴、弹戏、昆曲、灯调五种声腔,是明末清初以来中国戏曲声腔剧种的一个缩影。川剧剧目丰富,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有传统剧目和创作剧目六千余个,其中有宋元南戏、元杂剧、明传奇与诸多古老声腔剧种经典剧目,也有历代巴蜀文人、艺人创作的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整理改编的《柳荫记》《彩楼记》《焚香记》《绣襦记》《白蛇传》《拉郎配》《谭记儿》《打红台》等,改革开放时期改编及创作的《巴山秀才》《变脸》《死水微澜》《山杠爷》《金子》等,均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显示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川剧分小生、旦角、生角、花脸、丑角五个行当,各行当均有自成体系的功法程式,尤以文生、小丑、旦角的表演最具特色,擅长特技绝活的运用,在戏剧表现手法、表演技法方面多有卓越创造。川剧五种声腔中,尤以曲牌体的高腔音乐最具创造性,其帮、打、唱相结合的结构形态,在戏剧与音乐的结合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我国戏曲高腔音乐发展的杰出代表。川剧艺术曾繁荣发展,群星璀璨,名家辈出,光耀一时。

川剧是四川的地方剧种,流布于四川和贵州、云南、湖此等地,川剧艺术历史悠久,源源流长,有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是中国300余种地方戏中的一支劲旅。
川剧面临与它传统戏曲艺术同样不景气的状况,市场萎缩,经费短缺,人才匮发,职工生活水平低,遗留问题很大的生存现状。 川剧具有巴蜀文化、艺术、历史、民俗等方面的研究和认知价值,在中国戏曲史及巴蜀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独特的地位。近年来,川剧同其他各种地方戏曲一样出现了生存危机,观众减少,演出市场萎缩,经费不足,传承发展举步维艰,抢救、保护川剧的任务正严肃地摆在人们面前。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8日,四川省川剧学校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布的首届文化遗产日奖。


文化馆官方微信 文化高新APP
交通指南 办证指南 入馆须知 留言簿 楼层分布 图书馆 互动园地 返回引导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