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香席

发布时间:2014-10-17

项目级别:区级(成都市高新区)

中华传统香席是指“经过用香工夫之学习、涵养与修持后,而升华为心灵飨宴的一种美感生活”,是一种通过“香”作媒介,来进行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是在寻求精神上的归宿和慰藉,是一种人生品味的升华。

香席是由以下三个关而连续步骤所组成的。(一)品香:对香料的了解,以及出香工具使用方法的训练;(二)坐香:在香斋静室中勘验学问、探究心性; (三)课香:用书法来展示心灵境界的习静功课。通过香席活动,人们可以对『香』从嗅觉器官的《知觉》,进而实现到思维上《观想》的一种升华,最终探求、沉淀、提升人的生活品味。

清代中期之后,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动,使得自唐、宋到清初以来在中国上层社会中,展现生活品味的“坐课香活动”,在中国没落、沉寂了一百多年。至当代,唯刘良佑先生,数十年来,一直潜心研究中华传统香文化,复原了中华传统香席,使中华传统香席文化的得以延续;著有《灵台沉香》、《品香之道》、《香学会典》等文献;被称为中华香学第一人;刘良佑乃台湾逢甲大学历史与文物管理研究所教授,曾应上海博物馆邀请做专题研究工作。从90年代末开始在两岸传授香学之道,于2004年在沪传入室弟子吴清教授。至2013年,毛庆超幸忝列吴清师门下, 在蓉城成立了如珩香事中华传统香席传习所,传弟子毛晨晨、张雷等十余人,传授香学。

净心契道、品评审美、励志翰文、调和身心的内省境界的香席活动,能让现代人体会古人鼻观风雅间的思想与哲理,品嗅稍纵即逝的香气艺术之美,让人生品味不断的升华。


文化馆官方微信 文化高新APP
交通指南 办证指南 入馆须知 留言簿 楼层分布 图书馆 互动园地 返回引导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