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助力 共抗时“疫”】高新区抗击疫情系列原创作品线上展⑪ (诗歌)

发布时间:2020-03-05


原文链接

【文化助力 共抗时“疫”】高新区抗击疫情系列原创作品线上展⑪ (诗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群众文化作用,用感人至深的文化艺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成都高新区文化体育指导服务中心将陆续推出高新区抗击疫情系列原创作品展等线上活动,以各类艺术的形式讴歌抗击疫情的时代英雄,讴歌发生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宣传预防知识、传递“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正能量,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文化助力 共抗时”疫“

高新区抗击疫情系列原创作品线上展


(诗歌)



《伤春》

作者:杨光雄

庚子寒气重,春思不忍提。百花犹未发,楚天正凄迷。黄鹤楼孤暮山横,饥乌绕树送悲声。隔窗相望难相见,广陌欲行不堪行。舟车何寂寂,市井一望空。问讯成何待,消息总朦胧。君不见苍黎十亿齐封口,宅家折断门前柳。君不见十七年光恍如昨,疠疫今又索人魄。嗟叹因与果,此意杳难平。只待垂甘露,沛然泽生灵。攻腠理,居膏肓。如山重担白衣扛。玉女痛割齐腰发,耄耋国士气独苍。神鹰穿过千里月,势拔新馆出奇绝。各路英豪齐亮剑,病察五微泪成血。上阵为君扫凶顽,莫教白骨负青山。长缨在手铸坚盾,宵小休得再叩关。夜雨潇潇洗前尘,功业未就不抽身。孤城奋战日复日,盼的是神州万里早成春。


《 庚子新春记》

作者:杨光雄


宅  家

梅蕊横枝际,普天战疫魔。

窝居习本草,日日畏蹉跎。


封  城

万径喧中寂,楚人力正穷。

忧思何切切,珍重待春风。


抗疫官兵

本是迎春日,楚天杀气横。

三军征妙手,彻夜战孤城。

救死时时险,祛瘟步步惊。

征衣犹自热,恨未作尖兵。


战疫天使

岁寒犹重不胜春,恨未东风撵旧尘。

我劝瘟君少作孽,神州自有伏魔人。


寄语楚胞

春花待放鸟思晴,怎料瘟差又耍横。

恨自归田难出手,道声珍重两心倾。


送小女返岗

同遮口鼻闯年关,未到归期命上班。

此去纵然冰满路,春风犹可扫严寒。




【作者简介】

杨光雄,成都高新区退休军医,乐诗习书,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四川诗词协会、四川楹联学会会员,广元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兼微刊主编。


主办单位: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

承办单位:成都高新区文化体育指导服务中心、成都高新区美术家协会




文化馆官方微信 文化高新APP
交通指南 办证指南 入馆须知 留言簿 楼层分布 图书馆 互动园地 返回引导页